歷久不衰的牙齒凌亂剋星
傳統矯正

「矯正」簡單來說就是給牙齒、牙周韌帶及齒槽骨一個持續性的外力,把凌亂牙齒調整回正確的位置上。

傳統矯正器 vs 自鎖式矯正器

傳統矯正器

將金屬矯正器固定在牙齒上,且為了固定不銹鋼材質的矯正線,需要在每顆矯正器套上橡皮圈來能達到矯正效果。

自鎖式矯正器

和傳統矯正器類似,也需將矯正器固定在牙齒上,不過是利用「滑蓋式」的設計,讓矯正器及矯正線減少接觸,降低摩擦力,矯正線更有彈性,還能減少拉力所帶來的疼痛不適感。
傳統、自鎖式矯正器的優點
一般矯正流程
諮詢
矯正器選擇
資料收集
口腔評估
矯正前一般治療
裝戴矯正器
矯正完成
見證案例
Before After
Before After
C小姐是拔牙矯正,本來有點擔心。 許晶晶醫師耐心解釋,拔牙是為了要騰出更多的空間來移動牙齒,才能解決齒列擁擠、暴牙、甚至是改善臉型,這也是陳小姐期望的,後來我們拔小臼齒,獲得更多空間、改善前牙角度傾斜,讓嘴唇更好閉合,同時也讓側面臉型更立體喔!

這兩年半的矯正旅程中,很高興C小姐隨著牙齒越來越整齊、也越來越有自信了,也謝謝C小姐的努力,讓一切都很順利!
矯正一定要拔牙嗎?
拔牙是為了要騰出更多的空間來移動牙齒,才能解決齒列擁擠、暴牙、甚至是改善臉型,需要由醫師根據空間的需求、設定嘴唇矯正後的位置,決定是否需要拔牙和骨釘。

本案例利用拔除小臼齒的空間、改善前牙角度傾斜,讓嘴唇更好閉合 同時也讓側面臉型更立體。

診間小記事:
兩年半的矯正旅程中,很高興能夠看著病人牙齒越來越整齊、也越來越有自信了,也謝謝病人的努力 讓一切都很順利
矯正常見問題

由於矯正器固定在牙齒上,增加牙齒的清潔死角,也更容易堆積牙菌斑及細菌,造成牙齦紅腫發炎或蛀牙的機率相對較高。
必備的矯正清潔用具:牙刷(挑選軟毛、單束毛)、牙膏(含氟)、牙線捲、牙間刷,以及漱口水輔助。

  • 次數:三餐飯後確實清潔口腔內的食物殘渣。
  • 飲食:避免含糖、澱粉(果汁、碳酸飲料、蛋糕、牛奶糖),以及較硬(堅果、殼類)等食物。
  • 定期回診:遵循醫師的治療計劃,大約3~4週回診一次。

大多數矯正患者的矯正時程大約是2~3年,不過花費的時間還是會依照患者的口腔跟牙齒狀況而定,時程若有被拉長或縮短皆是有可能的,主要還是遵循矯正醫師的建議喔。

不一定。 取決於患者牙床是否有足夠的空間進行矯正,通常空間會受到顎骨及牙齒排列等因素影響,若是需要拔牙也會選擇拔除功能性較小的智齒及第一小臼齒。

是,因為裝上矯正器後,矯正線會開始拉動牙齒,這時候我們的牙周韌帶也會受到拉動的影響,進而達到移動牙齒的效果,因此初期的酸軟、不適感比較明顯是正常的。

配戴矯正器後,會有許多牙刷刷不到的清潔死角,也更容易堆積牙菌斑。因此建議平時刷牙要使用牙線、牙間刷做輔助,避免在矯正期間出現蛀牙、牙周病等問題。
會,因為矯正完後的牙齒骨骼還尚未穩定,若沒有將牙齒固定的話,牙齒就可能會慢慢移動回矯正前的位置,因此拆下矯正器後,還需要繼續配戴維持器。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