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但應該知道的
顯微根管治療
顯微根管治療,是採用高倍率的顯微鏡進行根管治療,改善健保的根管治療僅能用肉眼觀察牙髓的問題,例如:燈光不足、視野受限、減少牙髓腔開口的大小,降低對傷口的傷害。透過顯微根管治療可以放大10~20倍的倍率,讓醫師更清楚看見牙髓腔,解決過往容易有沒處理乾淨的牙髓、細菌和雜質,降低二度復發的機率。
顯微根管適用對象
通常會建議牙組織構造較特別,或是做過根管治療,但還是持續感到不舒服的患者,以顯微根管治療的方式替代一般根管治療,例如:
由於這些狀況比起一般的牙髓壞死更難處理,因此建議口腔狀況較複雜的患者採用顯微根管治療,降低手術困難度,提升療程的成功率。
顯微根管治療進行方式
STEP 1
施打麻醉
STEP 2
打開牙髓腔
STEP 3
清除壞死感染的牙隨組織
STEP 4
將根管充填緻密
數天後回診確認無異狀
STEP 5
放上釘柱
裝上牙冠
STEP 6
定期回診
顯微根管治療通常會成功嗎?
我們的牙髓專科醫師都知道,顯微根管治療是不想拔牙的患者的最後一道防線,但是任何治療都有風險,沒有辦法在一開始就跟患者打包票。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顯微根管治療已經幫助醫師在治療上更精確地找出問題,也減少對牙齒結構的破壞,有效降低需要二次根管治療的風險。
京鼎會盡全力,替患者留住真牙。
哪種方式看得最清楚?
一般看診距離
iPhone 13 pro 放大
牙科顯微鏡
患者見證
Before After
案例故事

這位是長期在國外工作的患者,返鄉時來京鼎牙醫給王醫師檢查牙齒;在全口X光片上,發現到左上第二大臼齒的牙根周圍骨頭有發炎,由於患者一直無症狀,且以一般的X光片不足以判別發炎病灶的實際情況;因此除了進行牙髓病例行臨床檢查之外、也利用電腦斷層做掃瞄分析,獲得更準確的評估以制定合適的治療計畫。

治療過程中透過顯微鏡以及搭配超音波打通鈣化區,輔以超音波震盪沖洗將感染的根管做徹底清創;8個月後患者再度返鄉,在清晰的電腦斷層影像上可見,牙根周圍骨頭已不再有發炎的病灶(黑影),顯示為完全癒合。

由於患者就醫有時間限制,不比尋常情況可以接受一套連續而完整的治療,我們稍微調整處理方式,在根管清創完成後,填上密合堅固的冠部填補物以降低二度感染的機會,更仰賴有患者的配合與信任,方能順利有這樣的結果。

顯微根管治療常見問題
如果牙齒神經構造較複雜,例如有多根根管、C型根管、根管鈣化等;或是曾經已做過根管治療,但二次發炎、腫痛的牙齒,就建議採用顯微根管治療,除了能降低手術困難度,也能更精準的處理感染組織。
根管治療前,都會施打麻醉,過程中不太會有感覺的。待麻醉退掉後,勢必會有些微腫痛感,大約在2-3天候,不適感就會消退許多。
牙齒位置、牙根數目,和神經受感染的程度都會影響根管治療的次數,越複雜的神經組織就會需要較多次的療程才能確實、完整地清潔感染組織。
可以的。針對需要第二次進行根管治療的患者,專科醫師會建議「顯微根管治療」,以更高倍率的顯微鏡去突破治療瓶頸、清潔感染源,增加手術成功率。
不過仍要注意,若剩餘齒質開少、嚴重發炎,或牙根已裂開,就可能無法再治療。實際狀況還是需由醫師現場評估會更為精確!
不一定。
剛根管治療完的牙齒會有稍微疼痛感是正常的,通常2~3天就會消失,不過如果未裝戴牙冠牙套保護的話,很可能會增加二次蛀牙或牙齒斷裂的風險,這時疼痛就很可能會再復發喔。
如上題所說,需製作牙冠牙套保護根管治療後的牙齒,以及盡量減少食物較硬食物,更重要的是口腔清潔要做確實,也需定期回診檢查牙齒是否還健康喔。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