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內外大小事都可找的
口腔外科
口腔外科指的是「口腔顎顏面外科」,其治療的範圍不僅僅侷限在口腔,還包含了頭部、臉部、頸部和下顎。雖然一般的牙科也能處理口腔問題,但是口腔外科對於咀嚼系統及面部骨骼,如:顎骨、顳顎關節等,有更專業、更深入的認知,而京鼎也有口腔外科專科的牙醫師。
口腔外科診療項目

植牙手術
補骨

阻生智齒
(水平/垂直)
困難拔牙
(神經複雜)
囊腫切除

顳顎關節症候群

正顎手術諮詢
我需要拔智齒嗎?
許多人會問:「智齒到底要不要拔呢?」

一般建議只要患者的智齒是所謂的「阻生齒」,就會建議拔掉。阻生齒的清潔困難,易導致牙齦發炎,最後影響到鄰牙,甚至整個口腔的健康。雖然多數診所都可以替患者處理智齒,但並不是每位牙醫師都對阻生齒的處理有足夠的知識及技巧,建議患者可以找經驗較豐富的專科醫師,搭配電腦斷層設備做處理,提升就醫品質。

我害怕開刀該怎麼辦?
由於口腔外科的疾病,多數需要透過手術才能治療,傷口範圍也通常比一般牙科治療來的大。也因為這樣,患者可能因為害怕看牙、怕痛而抗拒治療。針對這類患者,建議可以採用「舒眠麻醉」搭配手術,讓自己在淺眠中度過手術,免於在手術過程中感到疼痛,也不會聽到牙醫器械的噪音,有效減輕心理壓力,同時也能減少因為抗拒而延誤就醫的狀況發生。
在京鼎有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執刀
為什麼需要由口腔外科醫師主刀? All-on-4的患者經常是長年缺牙,無牙脊骨頭萎縮嚴重,外觀可能還看不出牙齒曾經的位置,甚至在電腦斷層下的齒槽骨看起來薄如紙;當要在無牙的環境下,進行重建手術時,必須要考慮:下齒槽神經、上顎鼻竇,其他重要的神經血管,要如何安全植牙又避開危險,是相當困難的考驗。 正因為手術複雜度、風險高,要如何安全又不傷及口腔構造,京鼎特地邀請精於各式複雜口腔顏面手術的口外專科醫師——姜厚任醫師作為手術醫師。
口腔外科醫師與牙醫師不一樣嗎?
牙醫師 口腔外科醫師 家庭牙科醫師
養成時間 11-12年 8年
執照 牙醫師執照與
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執照
牙醫師執照
治療範圍 困難拔牙手術
顎骨囊腫及腫瘤手術
口腔黏膜病變檢查與治療
顳顎關節疾病治療
顎顏面外傷處理
睡眠障礙
困難植牙、補骨手術
各式牙科治療
京鼎口腔外科團隊介紹
姜厚任
姜厚任醫師( All-on-4 手術醫師)
姜醫師是亞洲少數專精顳顎關節手術重建(TMJ Reconstruction)合併正顎手術(Orthognathic Surgery)的顎面外科醫師,包含頭頸部良惡性腫瘤切除及重建手術、顏面骨折外傷、顳顎關節手術、唾液腺手術及正顎手術,還有睡眠呼吸中止都是姜醫師的專攻領域。
蔡孟君醫師
蔡醫師除了在京鼎牙醫看診,同時也是羅東博愛醫院口腔外科代理主任,以及國泰醫院口腔顎面外科總醫師,蔡醫師經常比喻口腔外科是牙齒的外科醫師、或是口腔建築師,期許利用自己的專業解決病人在口腔上的煩惱。
口腔外科常見問題
智齒的位置清潔較不易,除了容易蛀牙之外,也常會因為空間不足導致鄰牙一起蛀牙,嚴重則可能會造成周圍組織感染、牙齦發炎,甚至是蜂窩性組織炎等問題。
拔牙後,如果希望復原速度加快,以及減少不適感的話,可以請醫生放置「骨膠原蛋白」,能有效提升傷口癒合的速度和減少傷口出血,不過這部分會需要自費唷。
會產生牙齒囊腫的因素很多,通常是因發炎反應而引起的,例如:根管神經壞死,細菌持續擴散至周圍骨頭所導致。不過囊腫一般不會自己消失,而是會隨時間慢慢變大,所以會建議患者要進行治療。
任何手術都是有風險的!但風險的大小,需要依照手術類型,以及患者的身體狀況去評估。因此,術前需經由專業醫師的評估會較為精確喔!
只要醫師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沒有問題,就可以採舒眠麻醉的方式做手術。如果確定要執行舒眠治療,請患者當天盡量攜伴陪同,避免術後頭暈、嗜睡等狀況發生。
拔智齒、牙齒囊腫手術,均屬於健保給付的範圍。不過有些療程、醫材,會需要額外自費,例如:拔智齒的骨膠原蛋白、舒眠麻醉等,這部分也會先詢問患者意願才會進行喔。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