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害怕看牙嗎?
牙科舒眠鎮靜
不論大人還是小孩,「看牙」似乎都是人生最恐懼的事前幾名,所幸隨著現代醫療發展,可以使用藥物的方式,幫助患者放鬆、降低治療過程的不適與心理壓力,不論大人小孩皆可以使用,特別適合有牙科恐懼或是複雜治療的患者。
舒眠鎮靜的好處
減少看牙焦慮

輔助許多療程

舒眠風險低
不適感低
減少看牙失控行為
避免干擾治療
牙科舒眠鎮靜是麻醉嗎?
牙科舒眠鎮靜也就是門診舒眠麻醉,是利用靜脈注射的方式給予藥物,讓患者可以在睡眠的狀態底下進行治療,為中度意識鎮靜,不需要插管,自身心肺能力依然維持,還能保持一定的反應能力配合牙醫師張口、轉頭。
項目 舒眠鎮靜 全身麻醉
鎮靜程度 中度鎮靜 吸入性全身麻醉
反應 有,對聲音、觸碰有反應 無,對於疼動刺激無反應
自主呼吸 可以自行呼吸 無法自主呼吸,需麻醉機輔助
插管 不需要 需要
場域 門診即可執行 醫院開刀房
資格 麻醉專科醫師 麻醉專科醫師
對身體的影響 恢復快,不會喉嚨痛、噁心嘔吐 恢復慢,喉嚨痛和噁心嘔吐機率高
兒童牙科舒眠鎮靜與其他方式的比較
項目 舒眠鎮靜 全身麻醉 束縛板
適用年齡 2歲以上,體重10公斤以上 皆可 皆可
優點 有足夠的時間治療
又能保有自主呼吸
完全不會動
可以進行長時間治療
固定後
有短暫時間可以治療
缺點 費用較束縛板昂貴 因為會喪失自主呼吸的能力
所以需要插管
必須到醫院執行
孩子心理壓力
治療次數 可一次完成 可一次完成 需分多次
特色 孩子進入睡眠、放送狀態,方便醫師進行長時間治療,且保有自主呼吸與反射能力、風險較低,全口治療也能一次完成。 身體完全不會動,方便醫師進行長時間的治療,但由於全身麻醉有風險令家長卻步,而且必須前往大醫院麻醉也不方便。 治療期間會伴隨尖叫、哭泣,直到放棄抵抗。 由於束縛板的特性,如果有多顆蛀牙需要分多次治療,對於牙科的負面印象可能增加,並多次處於緊迫狀態。
京鼎牙醫僅與專業麻醉醫師團隊合作
我們只選擇合法、合格的麻醉醫師團隊,由專業醫師角度出發,能為不同手術設計支援,專業程度高,多方為考量患者安全,軟硬體設備高。 非儀器廠商團隊,杜絕密醫行為。
麻醉團隊 專業麻醉醫師團隊 儀器廠商團隊
組成 專職麻醉醫師 儀器廠商配合兼職麻醉醫師
團隊後援 麻醉護理師
個案管理師
優點 由專業醫師角度出發,
能為不同手術設計支援,
專業程度高。

多方為考量患者安全,
軟硬體設備高。
費用會相較醫師團隊較低。
缺點 費用較高 配合的麻醉醫師多為兼職、流動多,
與診所較難建立長久且穩定的合作。

後援團隊的人力較少,
設備以廠商品牌為主。
牙科舒眠鎮靜常見問題
如果是害怕看牙的小朋友,多半會合併多項口腔問題,傳統上需要分次治療,配合舒眠麻醉可以一次進行3小時的治療,大部分能一次完成拔牙、補牙、根管治療、做牙套等全口治療,且孩子幾乎記不得治療過程,顛覆對於看牙的負面印象。
我的麻醉醫師會是誰?是這方面專門的醫師嗎?京鼎合作的是訢辰麻醉鎮靜團隊,訢辰在兒童牙科每個月有將近五十例的兒牙舒眠,另外也支援成人牙科舒眠、整形手術麻醉、無痛腸胃鏡…等需要舒眠鎮靜應用的領域,團隊成員由麻醉專科醫師與專業護理師組成。
京鼎牙醫合作的訢辰麻醉鎮靜團隊是這方面的專家,團隊除了麻醉專業,同時也是兒童專家,以帶領孩子以遊戲的方式輕鬆展開互動,在「玩」的氛圍中讓小朋友喝下摻有鎮靜藥水的果汁或養樂多,等到感覺「茫茫的」再施打點滴,便不容易留下打針的記憶。

小心!並非每個孩童都適合,若符合以下4個狀況,並不適合進行舒眠麻醉:

  1. 對雞蛋、豆類製品過敏者
  2. 嚴重感冒(發燒、有氣喘聲、化膿鼻涕),輕微感冒須經麻醉醫師評估後施
  3. 體重太輕、體型太
  4. 有複雜性的先天性心臟病、氣喘、特殊代謝性疾病、中樞神經疾患等特殊疾病

請注意!即便沒有過敏、心臟病、氣喘或特殊疾病,也要留心術前不要感冒,以免鼻涕與痰液產生干擾,否則需將治療時程延後。

感冒會增加上呼吸道的鼻涕以及痰液的分泌,這些都會造成治療上的困擾,由於使用舒眠麻醉的患者,以幼稚園小朋友居多,此階段本來就容易感冒,建議前兩週盡量避免感冒,萬一感冒一定要接受治療;如果舒眠當天,有發燒、聽診有氣喘音、有濃稠鼻涕,就必須向後延遲至少一周,因此一定積極接受治療。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