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長輩、大範圍缺牙、輕微失智失能也能全口重建!-半固定全口重建案例|林建佑院長

葉林女士半固定封面

失智也能擁有一口好牙!

在臨床上常有高齡患者合併大範圍缺牙,甚至出現失智、失能的跡象,已有研究指出「失智症與口腔有連帶影響」

因此為了保障長輩的生活品質,林建佑院長會建議,在最少手術的次數下盡可能重建最基本的咀嚼功能,來將牙齒整理好。

京鼎牙醫-葉林女士半固定主訴

不想戴活動假牙怎麼辦?

80幾歲且有點失智症的葉媽媽,已經做過至少2、3副的活動假牙,但由於缺牙太久,齒槽骨已經嚴重萎縮,讓活動假牙穩定度不佳,吃飯吃一下就馬上鬆動,加上活動假牙摩擦造成的疼痛,讓葉媽媽不願意再繼續使用活動假牙,飯也越吃越少,身形日漸消瘦。

而葉媽媽的女兒,對於「失智症與口腔的關係」已有初步的了解,因此相當擔心缺少咀嚼刺激後,母親的失智症將無法妥善控制,決定要幫葉媽媽整理好牙齒,並不辭辛勞地從龍潭載媽媽來位於桃園藝文特區的京鼎牙醫診所看診。

 

京鼎牙醫-葉林女士半固定治療計畫

京鼎牙醫,全方位口腔治療計畫

雖然葉媽媽基本應答略緩慢,但還是可以配合看診過程,經過詳細檢查後,林院長發現葉媽媽雖是使用活動假牙,但下顎前排是牙橋,裡面有兩顆早年植入的植體來支撐。

考量到葉媽媽的身體情況,林醫師建議「半固定全口重建」的方式,來幫葉媽媽做一組好用的假牙,上排植入少量植體來搭配活動假牙,下顎則是依照既有植體來設計活動假牙,避免大手術又有可用的穩定效果。

京鼎牙醫-葉林女士半固定術後

好久沒看到媽媽有牙齒的樣子了⋯⋯

等待手術完成與復原後,我幫葉媽媽裝上了新假牙,一起陪同的女兒也趕忙幫媽媽拍照,並感動地說著:「我好久沒看到媽媽有牙齒的樣子了⋯⋯」

在後來回診時,女兒也感性表示:「媽媽總算可以好好吃完一頓飯,真的很謝謝林院長的用心!」

 

林院長的話:每次遇到高齡患者的重建問題,常常需要醫師與家屬的密切溝通討論,我也很要感謝家屬的用心,如果沒有家屬的信任與耐心陪同,單靠我們牙醫師也很難完成重建咬合功能的任務啊!

 

半固定全口重建是植牙配活動假牙嗎?

半固定全口重建是藉由「固位用精密裝置」(類似鈕扣),將活動假牙與植體結合在一起,大幅提升活動假牙穩定性的一種重建方式。

 

【京鼎醫療團隊提醒您】

每一位患者的口腔狀況不盡相同,完整的治療計畫須考量:牙齒排列情況、牙周健康程度以及患者自身需求都不一樣,如有需求請務必與您的牙醫師諮詢後,再決定最適合自己的治療計畫喔!

上述案例照片皆有經過患者同意授權,並作為相關衛教使用。

熱門文章

導航植牙是什麼? 竟能讓植牙壽命更長?

想要有耐用的植牙,首先要做好全面評估,包括口腔健康狀況、牙齒和齒槽骨結構、咬合關係,再考慮美觀和功能性,來確定是否適合植牙。
當然還有正確的植入角度和位置,使用X-guide藍光導航植牙可以很好的幫助醫師,避開危險的神經、血管,在理想中的位置植牙。

more →

All-on-4會痛嗎?來看如何5步驟完成 All-on-4 全口重建

不論你是因為牙周病、牙結石而造成的缺牙,又或者是沒有牙齒一段時間,很想要植牙,但因為怕痛,遲遲無法決定,別擔心!本篇文章會用詳盡的5步驟,與你分享 All-on-4全口重建的手術流程。

more →

牙齒不好就只能放棄美食了嗎?

林建佑院長到福隆旅遊時,在當地海產店公告「野生九孔,牙口不好、不要點!」真是非常有意思!而且店裡其實有不少年紀稍大的中老人旅客,他們也真的都沒點那道九孔,真是可惜!所以為了不錯失美食,不影響咬合功能、增加腸胃…等缺點,究竟要怎麼辦?

more →
顯微根管一般根管差別在哪?活髓治療是什麼?

顯微根管一般根管治療差別在哪?一篇瞭解治療過程、適用時機與費用  

瀏覽次數: 4,430 當牙痛已持續多時,細菌多半已經刺激到牙髓,甚⾄是牙⿒周圍 …

more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