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門牙怎麼少一顆!阻生門牙拉出矯正|楊邵淳醫師

阻升門牙拉出案例封面

恆牙也會沒長出來?

一般而言,大約國中左右,恆牙齒列將會取代乳牙齒列。然而仍有少部分的民眾,在成長期間遇到乳牙滯留不掉、過早脫落、乳牙沾黏,導致恆牙長不出來。或者是牙弓發育空間不足、嚴重蛀牙引發換牙空間喪失,甚至是恆牙胚胎的生成位置異常,導致換牙時的萌發路徑錯誤,都有可能演變阻生齒。

而這樣的情形,是否能以矯正牙齒的方式治療呢?

 

阻升門牙拉出案例-圖

林小姐從小就覺得自己與他人不同,因為她少了一顆右上門牙,本以為只是尚未萌發,期望可以在成年之前生長出來,可惜最後還是深埋在牙齦裡。

長大後決定與朋友一起矯正牙齒,便前往自家附近的診所諮詢,沒想到該診所表示無法處理,協助轉介至康喬口腔外科診所檢查,原來缺少的門牙是因為被一顆多生牙阻擋,而無法正常生長所致,除了口腔外科更需要矯正專科醫師一起合作治療,便介紹她桃園京鼎牙醫診所的楊邵淳醫師。

阻升門牙拉出案例計畫

京鼎牙醫,全方位口腔治療計畫

楊醫師利用傳統矯正器先幫林小姐騰出空間後,再回到康喬口腔外科診所,由賴醫師手術。

手術當天,楊醫師也特地前往並全程協助,透過手術拔除多生牙,並將阻生的門牙露出後,隨即黏上矯正器,使用傳統矯正的拉力優勢,將門牙拉出後,楊醫師再將牙齒排列地更整齊,整個療程非常順利!

阻生門牙拉出案例術後1

 

阻生門牙拉出案例術後2

療程順利結束後,林小姐開心分享:「沒想到,一點也不痛!」原來開始矯正前,林小姐曾在網路搜尋很多矯正心得,常常看到牙齒酸痛、看診不舒服…等文章,她不僅沒遇到過,反而很享受整個矯正治療過程。

楊醫師的話:林小姐的案例也可能出現其他的變數,如:門牙無法順利拉出,或是手術中發現門牙健康不佳,不適合保留….等情況;為此也準備好兩套治療計畫,當門牙情形不理想時,便採取矯正後再植牙,也能達到林小姐的理想,所以每次在規劃療程前,都會考慮各種因素並與患者詳細討論後,才會進入正式療程。

【京鼎醫療團隊提醒您】

每一位患者的口腔狀況不盡相同,完整的治療計畫須考量:牙齒排列情況、牙周健康程度以及患者自身需求都不一樣,如有需求請務必與您的牙醫師諮詢後,再決定最適合自己的治療計畫喔!

上述案例照片皆有經過患者同意授權,並作為相關衛教使用。

 

熱門文章

All-on-4會痛嗎?來看如何5步驟完成 All-on-4 全口重建

不論你是因為牙周病、牙結石而造成的缺牙,又或者是沒有牙齒一段時間,很想要植牙,但因為怕痛,遲遲無法決定,別擔心!本篇文章會用詳盡的5步驟,與你分享 All-on-4全口重建的手術流程。

more →

遠赴羅馬進修,為的是提供更極致的數位All-On-4治療

2023年10月本院林建佑院長與李瑜庭醫師、蔡鎮遠醫師,飛往羅馬參加Dr. Alessandro Pozzi 大師的數位All-On-4研習課程,Dr.Pozzi是目前世界上數位All-on-4領域的翹楚,多篇國際期刊論文與國際牙科論壇演講者,真是不可多得的好機會,來看看有哪些新技術值得引入台灣吧!

more →
水雷射牙周病治療

水雷射是什麼?認識水雷射牙周病治療原理與優勢,提升療程舒適度

瀏覽次數: 2,697 牙周病是國人相當常見的口腔疾病,根據衛福部牙周病健康照護 …

more →
一日植牙是採取即拔即種的植牙療程

一日植牙全解析》3分鐘瞭解植牙原理、費用、優缺點與適合對象

瀏覽次數: 3,129 不少人雖然深受牙痛與缺牙問題所擾,但一想到要請假來進行多 …

more →
Scroll to Top